撞羽-狂风骤歇

我吃吃喝喝,走走停停。WB@撞羽LimX

【周棋洛】旧伤(完)

(一)愧疚 


(二)失忆


(三)心魔


(四)惶恐


周棋洛的生活一度非常封闭,KEY能教他从另一种角度看待世界,解构成简短的编程语句和逻辑,缓和他对信息的吸收速度。但真当他开始了星路历程,能适应这种充满了各色面具的复杂环境吗?

 

一个真实的世界通常先给我们展示黑暗险恶的一面,KEY被带走后周棋洛离成为蝙蝠侠还有好一段年代,他当时是那个在深巷里直面父母惨案的小布鲁斯,没有建立秘密基地,不知道蝙蝠洞在哪。

然而媒体喜欢流量小生,观众喜欢励志传记,公司喜欢性格收敛的天才,我作为制作人也喜欢这种人啊,哪伙人想放手巨星的苗子?环境没有给他太多时间就把他捧到天上,扎在圣诞树的尖顶,四周响着电子音乐跟霓虹灯……想想看吧,我们没写PPT都无法给客户演讲,他又是什么心情呢,这不是一场没准备的大学答辩,这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人生。

 

他跟我说过,出道的那阵子不知道怎么处理别人的评价,或者说是摆不到恰当的位置:太在乎别人看法和不在乎都不好,听意见和不听都不行。我理解,我做节目也面临同样的问题,是按照自己的想法,还是按照别人的喜欢?因为你在社会中,肯定有你的社会责任所在,但是观众有时不会喜欢这种有棱角的样子,懂我的意思吧?泛娱乐化之下,自己作为娱乐爆点的中心,应该呈现出来的样子,跟自己想成为的样子,这两者这是一种拉锯战,你得找到自己的战壕,即能保护自己也能逼退敌人。

 

对于周棋洛这个个例来说,又加了一层意义,他会胡思乱想,想这些人不过是在他的超能力“操纵”下摆出来的态度……

那是在自责和自傲间来回徘徊的一段时间,太痛苦了。

 

你看过《三体》吧,里面的三体星人沟通方式很单纯,心里想的是什么别人得到的讯息也就是什么,周棋洛跟我说,外星人可真酷啊。

 

我们没办法体会的,我们付出多少得到多少,有时候还得不到,他是得到的越多,就越归给自我怀疑。记得他年少成名时的那一系列歌吗,有一句我印象很深:你所许愿的星河对你不抱希望,你所喜爱的诗对你满腹牢骚。

 

粉丝说,哎呀还是个中二少年呢,青春气有点可爱哦。

 

真的吗。他可能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夸赞他的世界等于虚假世界,在表面之下,他失去超能力后,也许这个世界会厌弃他,他一直是有惶恐之心的。

这感觉不好受。

 

固然做个黑客可以交到真心赏识他技术的朋友,但他也不能只做蝙蝠侠,他还得做韦恩集团的总裁。

所以他意识到了,在真实世界里建立这种自信得依靠两个方法:一是控制超能力,二是靠自己的优秀作品来说话。

 

那么接下来粉丝有福了,他们迎来了周棋洛的第二次创作井喷期,每年固定的两张专辑加三首高质量单曲,连续三年啊,大街小巷餐厅超市电台内都被他霸占了。到第四年时他只发一张了,因为那个时候他开始接影视表演,周棋洛的帝国逐步走向国外。

 

好赞叹啊,是吧。

还记得他在孤儿院的床上听音乐的样子,转眼他就跟我说,新的一年想让更多的人喜欢自己。这是个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,虽然我有时还会怅然,他本来应该是个自由散漫的小吃货……

 

对,他喜欢音乐,说不定没有我想得这么丧,我这个人也挺负能量的。人的复杂性不单是你越品尝他越觉得深邃,而是你越看他,越觉得他明亮得耀武扬威,生怕自己一点什么不好让他受到伤害。

 

可能吧,我也是在害怕……但我觉得还好,战战兢兢地生活比吊儿郎当地生活要好。

 

等等,我电话响了,哪儿呢。

 

 

喂。

 

哦,现在就回来吗,今天拍的这么快。

 

没啊,家里一点吃的都没有,我订餐吧?

 

鸡公煲?大晚上的吃鸡公煲?行吧,让他们多放点菜。

 

豆油皮,藕片,土豆,香菇,鱼丸,小白菜……行了哥哥,吃多少啊。

 

……好嘛,那我定了?

 

嗯,一会见。

 

 

那,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先到这里?

 

好的,谢谢你听我说这么多。

 

哪里,真的要谢谢你,改天再约。

 


评论(6)
热度(28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